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近三百年文學史專題(二)
Seminar on the Histories of Chinese Literature Since the 18th Century Ⅱ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中國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高嘉謙 
課號
CHIN7503 
課程識別碼
121 M615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12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8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文學史」觀照文學生產脈絡、發展態勢,以及典律消長,成為我們理解語言、修辭、文類與外部世界連結互動的重要管道。近三百年來,世變頻仍,從文學可窺見古典與現代、華夏與世界的多重錯綜交會,影響深遠,同時也見證臺灣浮出歷史地表,迎向近代、現代、當代發展,形成獨特人文景觀。本課程承襲梁啟超、錢穆先生《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》主旨與脈絡,以專題方式綜明清之際至當代文學流變,以及與中國暨華語世界現代性的關聯。本課程聚焦華夷之變的概念,處理以下幾個主題的文學史觀照:1.地理/時空的裂變與變異(離散、流亡、移居)2.文化主體與異質文化的接觸與播遷(自我/他者)3.內/外的參照與游移(華/夷、中原/邊疆)。 

課程目標
1. 掌握明清之際至現當代文學的文獻材料並具有問題意識,同時加強對現代華文文學的深度理解、認識與鑑賞。
2. 對於文獻材料具有分析研究的能力。藉由引導式的報告,訓練學生資料收集、解讀、獨立思考與表述的能力。
3. 透過各類文學主題和方法論的關懷和理解,擴大學生的社會認識、人生觀察和歷史省思。同時培養撰述專題論文的學術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課前研讀指定閱讀材料,參與分組研讀和討論,撰寫心得報告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電郵預約 
指定閱讀
自編講義 
參考書目
‧梁啟超:《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》(北京:商務,2011)
‧錢穆:《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》(台灣:商務,1997)
‧姚達兌:《現代的先聲:晚清漢語基督教文學 : 晚清漢語基督教文學》(廣州:中山大學,2018)
‧關詩珮:《晚清中國小說觀念譯轉 : 翻譯語「小說」的生成及實踐》(香港:商務,2019)
‧呂文翠:《易代文心 : 晚清民初的海上文化賡續與新變》(台北:聯經,206)
‧王德威主編:《哈佛新編中國現代文學史》(台北:麥田,2021)
‧王德威:《如何現代,怎樣文學:十九、二士世紀中文小說新論》(台北:麥田)
‧王德威:《後遺民寫作》(台北:麥田)
‧陳平原:《晚清文學教室》(台北:麥田)
‧王曉明編:《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史論──修訂版》(上海:東方出版中心)
‧左秉隆:《勤勉堂詩鈔:清朝駐新加坡首任領事官左秉隆詩全編》(台北:時報,2021)
‧劉曉麗:《異態時空中的精神世界 : 偽滿洲國文學研究》(哈爾濱:北方文藝,2017)
‧謝正光:《清初之遺民與貳臣》(上海:上海文藝,2021)
‧鄭毓瑜:《姿與言》(台北:麥田)
‧陳學然:《五四在香港:殖民情境、民族主義及本土意識》(香港:中華書局,2014)
‧李婉薇:《清末民初的粵語書寫》(香港:三聯書局,2017)
‧梅家玲:《從少年中國到少年台灣:二十世紀中文小說的青春想像與國族論述》(台北:麥田)
‧高嘉謙:《遺民、疆界與現代性:漢詩的南方離散與抒情》(台北:聯經,2016)
‧陳智德:《板蕩時代的抒情 : 抗戰時期的香港與文學》(香港:中華書局,2018)
‧黃錦樹:《論嘗試文》(台北:麥田)
‧黃錦樹:《華文小文學的馬來西亞個案》(台北:麥田,2015)
‧陳國球總主編:《香港文學大系.一九一九-一九四九》(香港:商務印書館,2014-2016)
‧陳國球總主編:《香港文學大系.一九五○-一九六九》(香港:商務印書館,2020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書面報告 
50% 
 
2. 
課程參與和表現 
5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影輔助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
考試形式
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課程簡介和說明
導論:中國文學與華夷之變
 
第2週
  單元一 華夷之變與文學變遷
明末與清末傳教士文學、華英字典與百科全書編纂 
第3週
  世變與邊緣寫作──遺民正統VS貳臣文學 
第4週
  清初冊封使與朝貢外交的文學書寫:文學與地緣政治、文學與域外風土 
第5週
  華夷變態與小中華 
第6週
  單元二 翻譯現代性與華夷世界觀
翻譯現代性:辜鴻銘、林文慶、他鄉的儒教運動與文學現代性 
第7週
  明清小說/詩歌/遊記的華夷世界觀 
第8週
  翻譯、改寫和仿寫:華夷辯證與文學生產 
第9週
  單元三 離散與文學傳釋
乙未割台後的文學效應與文學發展 
第10週
  近代漢詩與方言寫作的異地傳播與生產 
第11週
  民國遺民與嶺南文學、儒學傳統 
第12週
  單元四 用夷治華與文學租借
滿洲國文學的忠誠與背叛 
第13週
  二戰、1949的流亡與南渡北歸 
第14週
  香港文學的前世今生 
第15週
  華人世界的種族寓言、國族政教寫作 
第16週
  期末論文研討會